最新消息

HKRRLS文章列表最新消息「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網站4.23世界閱讀日開放登記 招募業界參加 免費輕易轉換電子書及「有聲書」助拓闊市場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網站4.23世界閱讀日開放登記 招募業界參加 免費輕易轉換電子書及「有聲書」助拓闊市場

「一機在手」便可隨時隨地閱讀,本地出版業界能藉前沿科技打破語言和地域界限推廣作品。由香港出版總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為贊助機構的「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出版3.0」),得到香港創新科技署轄下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的技術支援,糅合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轉換平台)及智能電子書庫,協助香港出版界拓闊市場。「出版3.0」的網上一站式服務平台(https://publishing3.hk) 於今日(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正式開放登記,出版業界成為登記用戶後便可免費使用,將紙本中文出版物迅速翻譯成英文,同時按需要轉換成中英兩文電子書及粵語、普通話、英語三語「有聲書」,而讀者也可在登記後試聽、試讀由業界提供的部分本地電子書及「有聲書」。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計劃日前舉行業界分享會,主辦單位與出版業界交流及招募更多出版社參加計劃,現場有超過40間出版社的代表出席。

「出版3.0」日前(4月19日)舉行業界分享會,有逾40間本地出版社代表出席,當中包括作者和編輯等。主辦單位和參與者就轉換平台的技術應用和操作等作深入交流,業界反應正面,認為藉着人工智能系統(A.I.)可減省部分翻譯及轉換成本和時間,有助作品更快地推出到不同地域的市場。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希望「出版3.0」計劃,有助本地出版界應用前沿科技,為業界降低出版電子書及「有聲書」的門檻。

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表示:「『出版3.0』項目此時出台正好回應正在不斷增長的電子閱讀趨勢,出版社有很多很好的內容,能夠輕易、高質量地變成『有聲書』及電子書。」他鼓勵本港業界捉緊機遇,利用前沿科技加快轉型步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曹黎淑霞呼籲本地作家及出版社踴躍支持「出版3.0」,提交書目參選「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曹黎淑霞女士在分享會上感謝香港出版總會及LSCM的努力,推出結合科技與藝術、業界期盼已久的轉換平台,亦呼籲本地作家及出版社踴躍支持,提交書目參選「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主席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常務)黃燕如博士表示,「出版3.0」會到設於海外書展的香港館,展示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及推廣首部「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讓更多香港著作輸出境外市場。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主席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常務)黃燕如博士形容轉換平台「由零開始」搭建,並不斷完善系統,提升翻譯及發聲的準繩度。隨著「出版3.0」網站開放登記,後續將有連串的對外推廣活動,包括參與今年7月的香港書展,也會於10月在設於德國法蘭克福書展的香港館,展示轉換平台及首個「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她希望計劃長遠而言有助業界進行版權洽談貿易,提高本地電子書採購,令更多讀者受惠。

「出版3.0」在開發轉換平台初期已收集了一系列本地著作,並將部分經轉換的電子書及「有聲書」上載至計劃網站,可於今日起供讀者免費試聽、試讀。為了豐富計劃網站的內容,同時為本地業界創建一個多元化的智能電子書庫,主辦單位期望招募更多出版社和作家參加,轉換其中文著作及上載書目簡介與可供免費試聽、試讀的部分到計劃網站,並提名合適的書目參選「香港智能電子書庫」。書庫的首階段招募期由今日起至6月30日,合乎資格的五類中文電子書,包括文學小說、心靈勵志、醫療保健、商管財經及歷史傳記,通過評審後將入選「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除了會在今年香港書展期間向外公布外,也會隨「出版3.0」於下半年在本地及境外市場推廣,讓更多機構及讀者選購有關電子書及「有聲書」。

參選「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的詳情載於計劃網站:https://publishing3.hk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