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HKRRLS

HKRRLS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

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

關於「推廣計劃」

「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為期3年,由2023年4月1日至2026年3月31日,由政府額外撥款合共3千9百萬元推行。

宗旨

– 支持本地作家及本地出版書籍

– 鼓勵本地出版界發展及善用電子平台

– 推廣香港的優質閱讀文化。

– 透過出版界與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協作,希望配合「智慧圖書館」系統的發展,讓大眾享受更多元化的圖書館服務。

主要目標

– 開發全新的書目資料庫,提供更豐富及詳細的書目資料,有助讀者挑選合適和優質的本地圖書。

– 數碼化約10萬冊的本地書籍封面圖像和相關資訊,配合智慧圖書館發展,提高閱讀興趣,營造更普及閱讀氛圍。

– 鼓勵本地出版界發展及善用電子平台。

– 邀請本地作家參與圖書館大型推廣活動,推廣全城閱讀文化,培養閱讀習慣。

– 廣泛支持本港出版界及作者,促進出版行業健康發展,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創意產業,推動本土文化。

執行機構 ─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Hong Kong Reprographic Rights Licensing Society) 為香港作者與出版社於1995年創立的非牟利機構,亦是香港知識產權署已註冊之特許機構,由2006年起開始分發版權費予出版社及作者,擁有超過16年版稅分發經驗。本會一直致力為版權持有人及公眾(包括全港中、小學,大專院校,各政府部門、公共及商業機構,協會組織,圖書館等)提供全面且方便的授權服務,讓公眾可取得授權,以合法使用世界各地創作者和出版商的作品,同時保障版權持有人的利益。本會亦是「國際複製權組織聯合會」(IFRRO) 成員之一,代表香港及海外數以百萬計的出版物,矢志保護作者及出版社的知識產權,並提高公眾對版權的認識。

常見問題

如何參加「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

在版權協會平台輸入資料並註冊帳戶後,你會收到推廣計劃的協議書。簽署協議書後便可開始提供及授權提供書目資料例如封面圖像,及宣傳/推廣多媒體資料予康文署及公眾使用。

參加「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需要支付申請費用嗎?

不需要。推廣計劃申請費用全免,申請者無須支付任何費用。

是否版權協會的會員才可以從「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領取金額?

任何香港出版社不需要加入版權協會亦可參與「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出版社只要與版權協會簽訂「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計劃」協議,並提供及授權提供書目資料例如封面圖像,及宣傳/推廣多媒體資料予康文署及公眾使用,即可參加計劃並領取款項。

如何分配金額?

就每書目,本地出版社與本地作者的分配比例為50:50。至於其他不同情況的金額分配,詳情可參閱本會有關推廣計劃的常見問題,獲取更詳細的資訊。

按此登記加入推廣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