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HKRRLS

金額分配公告 2021

「推廣本地出版書籍及閱讀文化先導計劃」 (以下簡稱「先導計劃」)旨在支持本地作家及本地出版書籍,鼓勵本地出版業界發展及善用電子平台,以及推廣香港的優質閱讀文化。

「先導計劃」包括推出全新的本地書目資料庫,提供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中本地出版書籍的數碼化封面圖像、摘要/註釋等資料,連接至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網上目錄以展示更豐富及詳細的本地書目資料,方便讀者揀選本地圖書館藏。有關資料庫及網頁已於2020年4 月推出,展示精選的本地出版書籍。「先導計劃」亦提供本地作家和出版書籍的宣傳資料,讓圖書館可推廣具意義的閱讀推介;透過「先導計劃」,更可邀請本地作家出席圖書館的大型推廣活動,以加強推廣閱讀風氣。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為「先導計劃」的執行機構,透過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希望出版業界能提供更多書目資料及宣傳資料,吸引大眾閱讀更多本地出版的書籍和享受多元化的圖書館服務。現階段,已參與「先導計劃」的出版單位已提供了約67,000項書目資料予本地書目資料庫供讀者參閱。

「先導計劃」為期3年,由2020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額外撥款推行。出版機構只需為納入公共圖書館館藏的香港出版書籍提供書目資料,便可透過計劃期間每年獲發放以每書目計的款項。

根據現時的分發規則,金額會按書目在公共圖書館的年度借出量分為兩類計算。以2020年度為例,第一類為首二萬排名最高借出量的書目,每書目的分配金額為港幣190元、第二類是借出量排名二萬以下的書籍,每書目的分配金額為港幣50元。就每書目,出版機構和有關作者所收款項的比例為50:50。參加計劃的出版機構須負責將所收取的款項發放給相關作者。

鑒於首次分配的金額已向參加計劃的出版機構發放,現特發出此公告,如有作者尚未收到相應的款項,敬請自公告發出之日期起至2021年8月30日期內向出版社查詢有關款項事宜。

歡迎尚未參加計劃的出版機構支持「先導計劃」,共同推廣香港的優質閱讀文化。如希望了解更多有關本計劃的資料及詳情,可瀏覽www.hkrrls.org.hk,或致電25166268或電郵info@hkrrls.org.hk 查詢。

特此公告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
二零二一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