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HKRRLS版權版權教室(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製作)

版權教室(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製作)

The Copyright Classroom – The Basics

The Copyright Classroom : Lesson 1 Learning

The Copyright Classroom : Lesson 2 Teaching

The Copyright Classroom : Lesson 8 Research and Presentation

老師和學生能否在教學及口頭報告的材料或在社交媒體中,加入版權作品如圖像或音樂?學生在街頭或校內演出模仿或改編作品,在年宵攤位售賣卡通人物商品,會否侵犯版權?在日常生活中、在課堂上,或是老師在準備教材時,都會觸及不少有關版權的問題。

版權賦予原創作品作者獨有權利,讓版權擁有人可透過分發或准許他人使用其作品而獲利,從而鼓勵創意,但實際上,版權條文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既複雜又難明。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製作一系列名為「版權教室」的短片,推廣教學上創意及合法地使用版權作品。

「版權教室」由法律學院副院長(學術事務)李雪菁副教授負責,並獲大學的知識交流基金及教學發展補助金資助。李女士從事版權法的教學和研究逾二十年,更獲頒授2019年大學卓越教學獎,她留意到教育界,特別是中學師生,對版權都有很多疑問。

「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短片,加深教育界和公眾對版權法的認識,理解教學上應用版權作品豁免權的原則,同時知道在哪裡可找到相關資源和材料等。」李女士尤其感謝法律校友蕭叔叔為短片旁白獻聲,以及其他團隊成員和合作中學的參與 。

「版權教室」現已推出九齣專為大中小學而設的短片,通過「版權教室– HKU」頻道(https://hku.to/Copyright_Classroom)和李女士的教學網站 www.law.hku.hk/collab 發佈,內容為英語,並配有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