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ence

HKRRLS特許計劃

特許計劃

香港《版權條例》規定,在未取得版權擁有人許可或未取得如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等授權機構的許可的情況下,任何人不得複印版權作品大部分內容,如書籍、雜誌、報章或期刋等。如果任何人違反版權條例影印版權作品,若不能在有限的免責辯護理由當中,提出其中一項的話,就已經侵犯了作者的版權,將可能被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可提供合適授權計劃,包括學校常用的「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簡稱特許協議),容許個人或團體可合法地複印或複製及掃描有限量的已出版作品的內容,於政府機關、學校、大學或商業機構內作分發傳閱之用。特許協議也涵蓋影印店及商業機構,使之在不觸犯版權條例影印版權作品,繼續為其顧客提供服務。如需特許協議的更多資料,請聯絡我們。

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自 2000 年起與教育局(代表其會員學校及官立學校)及五個學校議會(即津貼小學議會、香港津貼中學議會、補助學校議會、香港按額津貼中學議會及香港特殊學校議會)、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及香港私立學校聯會簽訂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容許學校複印或掃描版權印刷作品作教學用途,便利老師教學。現行特許協議由 2018 9 1 日起生效,為期五年。授權費亦作出調整。有關新特許協議的摘要及內容 ,請參閱教育局網頁

常見問題

為甚麼需要複印授權?

香港《版權條例》規定,在未取得版權擁有人許可或未取得如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等授權機構的許可的情況下,任何人不得複印版權作品大部分內容,如書籍、雜誌、報章或期刋等。如果任何人違反版權條例影印版權物,若不能在有限的免責辯護理由當中,提出其中一項的話,就已經侵犯了作者的版權,將可能被追究民事及刑事責任。

哪些學校可獲授權影印版權作品?

根據「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特許人為本會,代表版權持有人,包括出版商、作者等。獲特許人包括全港官立及津貼中、小學,補助中學,按額津貼中學,特殊學校,與及有參加特許計劃的直資及私立中、小學。如想查詢 貴校是否已參與特許協議,可聯絡本會。

在參與特許協議的學校內,複印及掃描版權作品有何限制?

老師/職員/學生必須以影印機、速印機、油印機、掃描器、打印機等在校內進行複印。被複印的作品必須是以印刷方式發表之書籍、雜誌、報章及期刊之有限節錄部分。詳情請參閱學校特許協議的「複印及掃描」指引,獲取更多有關影印版權物的資訊,以免觸犯版權條例。

在「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下,影印教科書有何限制?

在特許協議下,每間學校在每學年就同一課程不可複印多於三本教科書,及每本教科書不可複製超過總頁數的 5%。若學校複印多於特許協議容許的數量或超出保障範圍,學校可在十個工作天前向本會申請,額外篇幅會按個別版權擁有人所訂價格收費。

與本會簽訂的特許協議之涵蓋範圍不包括作業、練習卡、練習簿、練習單張、作業單張、測驗、考試卷,以及教師資源(包括導師手冊、題解手冊、試題庫及教師指引)。更多有關現行特許協議的詳情可參閱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簡介(2018 – 2023)學校特許協議的「複印及掃描」指引,確保依據版權條例合法影印版權作品。

除教科書外,複印及掃描其他版權作品(如書籍、期刊等)有何限制?

在特許協議下,學校每一學年在每份期刊只可複製一篇文章。若是其他版權作品,學校可複印不多於該作品頁數的 10%。獲特許人均必須遵守版權條例合法影印書刊。

誰人可影印版權作品,製作複印本?

已參與「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的學校的老師、職員(在老師指示下)和學生(在老師指示下),可於校內影印版權作品。詳情可參閱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簡介(2018 – 2023)學校特許協議的「複印及掃描」指引,確保依據版權條例合法影印版權作品。

誰人可獲提供複印本?

(a) 就學校提供的任何課程進行教導、教學、學習、討論或作課堂用途的教職員或學生 [以複印及/或掃描方式複製]

(b) 為分享教學經驗而參加分享班或工作坊的教師

(c) 參與由學校舉辦的活動的學生家長或監護人 [以上bc兩項只可以影印方式複製,並需於活動舉辦後15天內遞交複印記錄表(表格可於教育局網站下載) ]

如何查找特許協議下的影印店?

本網站已列出所有參與「複印及掃描版權印刷作品特許協議」計劃的影印店,詳情可參閱本站的獲特許影印店,確保依據版權條例合法影印書刊等版權作品。

如何得知自身機構是否參與特許協議?

如想查詢 貴機構是否已參加特許計劃,可聯絡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