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3.0」業界分享會 分享參與2023年「法蘭克福書展」成果

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少本地作家及出版社都有意願把其書籍帶到國際市場,從而推廣香港文化,而結合科技可令本地出版的中文書更容易走出去。「出版3.0- #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項目(「出版3.0」) 結合出版及A.I.技術,協助業界自行製作高質素、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智能電子書。

為了協助香港電子書及有聲書開拓國際市場,「出版3.0」於10月參與了2023年「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出版3.0」 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常務)兼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總幹事黃燕如博士之後在11月30日舉行的業界分享會上,向逾30位出版業界代表分享參展成果,與會者均反應非常熱烈。法蘭克福書展是全球最大型的版權貿易洽談展覽,被視為在國際書籍貿易上最重要的展覽之一,「出版3.0」首次參與「法蘭克福書展」,向全球電子書採購商/營運商、境外業界協會、出版社代表及作者等推廣「香港電子智能書庫」。據黃博士反映,有境外出版社表示對香港故事、文化遺產等題材的電子書及有聲書特別感興趣。業界均認同電子書與有聲書是出版業界發展的重要趨勢,期望更多本地作品可以突破地域和語言界限,進軍境外市場。

「出版3.0」項目籌委會主席兼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博士亦表示,目前已有逾60間香港出版社參與「出版3.0」,並通過項目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將858本香港出版的中文紙本書籍,成功轉換成逾4,000本中、英文電子書及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三語有聲書。「出版3.0」於2024年將爭取繼續營運「香港電子智能書庫」,為香港出版同業在國際市場上拓展更多商機。

黃博士在分享會上透露,「出版3.0」未來會研究如何優化轉換技術,包括將簡體中文版紙本書轉換成廣東話及普通話有聲書;更會繼續推廣「香港電子智能書庫」,通過參加不同的活動及書展,包括2023年12月15日舉行的「學與教博覽2023」、2024年4月的意大利博洛尼亞兒童書展,以及內地書展,以提升「香港電子智能書庫」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協助本地的作家及出版社打進更多境外市場。

活動花絮:https://youtu.be/OfAIS6kUt0s

「出版3.0」參與亞洲頂尖教育博覽:「學與教博覽2023」

隨著科技發展,電子閱讀改變了大眾的閱讀模式,並成為未來的大趨勢,特別是學生可善用電子書的靈活方便性,以及豐富的網上資源,激發他們對閱讀的興趣。在12月,「出版3.0- 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項目(「出版3.0」)參與了亞洲頂尖教育博覽-「學與教博覽2023」,向學者和大眾分享香港的電子閱讀情況,以及學校在推動電子閱讀中所面臨的挑戰和經驗。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總幹事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常務)黃燕如博士分享版權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一些核心原則及AI在出版行業的應用及其好處,可以令電子書和有聲書的出版變得更加快速和便捷,並有助出版業界升級轉型。同時她亦分享了「出版3.0」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如何通過AI,能將中文書翻譯成英文書。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在同一場合上亦分享了閱讀和學習的市場需要,分析學者、大學生「聽書」的趨勢。他認為未來的閱讀趨勢需跨越語言障礙,而「出版3.0」的「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利用「文字翻譯語音技術」,可以將電子書轉譯為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的有聲書,能夠為出版界帶來更多機遇和發展空間。他期望「出版3.0」未來可以推廣至學界,與學校、老師和學生建立合作,讓他們也利用AI製作校本電子書和有聲書進行學習。

活動花絮:https://youtu.be/RGz-Ahbddi8

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與香港海關就知識產權的維護及教育方面更緊密協作

2023年11月27日,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HKRRLS)與香港海關(C&ED)舉行了年度會議,討論和分享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工作,並計劃為業界和教育界舉辦研討會。

雙方代表出席了該次會議,就與知識財產權相關的各項議題交換意見和經驗,例如:在數位時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就個別有關知識產權執法的成功案例中分享經驗;以及促進尊重知識產權的文化的重要性。

「出版 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創新科技嘉年華網上講座上

在10月28日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網上講座上,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總幹事及「出版3.0」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常務)黃燕如博士介紹了「出版3.0」、「 #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背後的概念及項目的各項重要里程碑,同時亦分享了「出版3.0」在今年法蘭克福書展的最新動態。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唐志鴻博士,亦同場分享了AI人工智能在「 #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上的應用。他們並討論了出版業數碼化的趨勢,為「出版3.0」的未來發展提供了不少具意義的意見。

 

 

 

【「出版 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於法蘭克福書展香港館促進電子圖書版權貿易】

「出版3.0」團隊於10月18至22日遠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參與「騰飛創意-香港館」並展示「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及首批入選「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的400多本精選本地電子書,以洽淡相關電子書的版權貿易。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總幹事黃燕如博士亦於書展期間主持兩場以「『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讓大家『從閱讀中探索香港』」為題的分享會。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出版3.0」)精選香港出版的優質、具國際市場潛力的中文出版物,透過人工智能,在「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轉換成中英文電子書及廣東話、英文和普通話三語有聲書,組成可供版權交易或批量購買書籍的「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的書籍涵蓋五大類別作品,包括:歷史傳記、商管財經、文學小說、醫療保健和心靈勵志,當中有知名作家的經典作品,亦有新晉作家的創意新作,每本書都講述了香港不同的故事。

出版3.0- 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出版3.0未來新方向 AI真人發聲書】

在10月份,「出版3.0- 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項目(「出版3.0」)參與本地及海外不同活動,節目非常豐富 !除了於10月18至22日遠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在香港館內推廣「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外,亦參與10月11日在香港舉辦的 #LSCM物流高峰會及10月28日至11月5日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

LSCM物流高峰會場內設有技術展覧,展示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的最新技術 ,吸引逾1,000人到場參加 。當中「出版3.0」的合作伙伴 LSCM派出代表介紹了「名家×AI真人發聲書」項目,展示了由LSCM自研的AI發聲技術,效果媲美原版真人錄音!「出版3.0」將會積極研究應用有關技術,加強「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內的 #有聲書 ,協助有關作家及出版社提升讀者對他們的有聲書作品的興趣,同時提升大眾對閱讀的興趣。

國際複製權組織聯合會(IFRRO)於2023年10月在冰島舉行的會員大會和國際論壇

國際複製權組織聯合會(IFRRO)於2023年10月在冰島舉行了會員大會和國際論壇。是次活動由IFRRO冰島成員國主辦,為全球成員國/地區代表的一次重大聚會。 HKRRLS 亦委派其總幹事黃燕如博士出席這項重要活動。大會由冰島總統Guðni Thorlacius Jóhannesson主持開幕,就文學、創造力和版權發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說。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代表Benoît Müller也在開幕典禮上發表了主題演講。是次論壇圍繞生成式人工智能為創作者和版權持有者帶來的挑戰和機遇,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總監兼新加坡CLASS 董事 Peter Schhoppert 亦發表了主題演講。該活動代表著 IFRRO 對解決集體授權方面關鍵問題的承諾,亦反映IFRRO 作為倡導創作者和出版社權利的國際網絡起著領導作用。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香港書展2023|「出版3.0」攤位】

今年香港書展氣氛非常熱鬧,「出版3.0- 香港智能電子書庫」項目(「出版3.0」)也參與其中!

本地不同出版社的代表包括作者和編輯,以及讀者們探訪「出版3.0」攤位,體驗「出版3.0」網站的各種功能,包括利用人工智能即場將中文書翻譯成英文書、將紙本書轉換成中英文電子書,並利用「文字翻譯語音技術」Text to Speech (TTS ) 製作廣東話、普通話、英語有聲書,以及試聽試讀已上載至「出版3.0」網站的本地電子書及有聲書的樣章,大家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並讚嘆香港出版界在數碼轉型上取得的成果。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香港書展回顧 |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分享會】

在今年香港書展,「出版3.0」更舉辦了分享會,向大眾分享生成式AI(Generative AI )與行業轉型的資訊。分享會由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主席兼出版3.0執行主席黃燕如博士主持,與兩位嘉賓Nividia AI Tech Centre香港分部Senior Data Scientist & Deputy Director Dr. Charles Cheung以及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究及技術開發總監唐志鴻博士,互相交流出版行業的發展和推廣。

 

黃燕如博士表示:「『出版3.0』由出版總會作為主辦機構,Create Hong Kong作為贊助機構,LSCM是合作夥伴,而執行機構是香港書刊版權授權協會。希望可以藉著「出版3.0」這個計劃,運用由AI技術背後驅動的電子書轉換平台,免費為出版社將中文實體書轉化為中文 #電子書,同步翻譯為英文電子書,以及粵語、普通話、英語三語 #有聲書 。將來亦會參與本地不同的推廣活動,包括今次的香港書展。」

黃博士亦表示:「10月會派代表出席 #法蘭克福書展,希望藉著計劃可以將香港的創意帶去海外。而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裡面,有過千本精選本地電子書,希望藉此能夠促進版權貿易洽談,以及推廣境外電子書的營銷。」
是次分享會反應非常熱烈,「出版3.0」會在未來繼續舉辦一系列分享會及講座,加強業界溝通,協助本地的作家及出版社打進國際市場。

出版3.0香港智能電子書庫 【香港書展2023|「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發布會暨研討會】

「出版3.0」主辦單位剛於香港書展開幕日(7月19日)發布「香港智能電子書庫」的千本精選本地電子書,同時介紹「出版3.0」未來推廣計劃及發展路向,鼓勵更多本地出版社及作家參與「出版3.0」。同時,為了讓出版商、作家及讀者親身體驗「出版3.0」網站(包括「電子書出版轉換平台」)的各種功能,「出版3.0」亦在香港書展場內設立展位(編號:3G-C20),藉此推廣香港電子出版,並鼓勵全民閱讀。

大會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為發布會擔任主禮嘉賓,其他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霍啟剛先生、主辦機構代表─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贊助機構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合作伙伴代表─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他們與楊潤雄局長,以及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常務)黃燕如博士和執行主席(資訊科技) 潘志偉先生一同見證「香港智能電子書庫」藏書的發布。

大會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為發布會擔任主禮嘉賓,其他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霍啟剛先生、主辦機構代表─香港出版總會會長兼「出版3.0」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贊助機構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合作伙伴代表─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

 

楊潤雄局長表示,希望通過「出版3.0」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出版社或作者,與本地出版社合作製作中英電子書及粵、普、英三語有聲書,讓香港成為電子書及有聲書的區域版權中心, 為香港文藝創作產業化踏出重要一步。

楊潤雄局長致詞

發布會同場亦舉辦了研討會,由「出版3.0」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資訊科技)潘志偉先生主持,與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局主席林曉鋒博士、李家駒博士及黃燕如博士一起探討出版業界的科技應用、升級轉型及趨勢發展。